Workshops

連結台灣 (Connecting.TW) 成立的宗旨在於將矽谷創業創新的思維及作法和軟實力的訓練與培養來和台灣政府、中小企業和教育單位分享,藉由實做經驗和互動討論的方式來改變傳統的觀念與思維,進而接軌全國產業來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我們目前提供的工作坊包括兩大項目


創業創新的思維與執行

1. 顛覆性產品
2. 核心技術與競爭力
3. 不斷實驗式的創新
4. 智慧財產權的保護


軟實力的訓練與培養

1. 有效率的溝通
2. 熱愛工作與生活
3. 執行崇高的遠景與目標
4. 創造與領導世界級的團隊


台灣光洋應用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見證, CTW Workshop 訓練成效:

節錄自”因為相信所以承擔 – 光洋人重返榮耀的一千五百個日子 “ 一書, p259-p262  (光洋應用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感謝矽谷菁英相助,燃燒生命傾囊相授

為了養成接班梯隊,光洋科從二0一六年起陸展開有別以往的人才培训課程,首先是與美國希捷科技合作CTW程(Connecting Taiwan Workshop),啟動接班人計畫。

整個CTW課程的核心人物就是當時任職於希捷科技的研發副總裁黃國興博士(現已退休),黃國興博士畢業於台大材料研究所,是馬堅勇的學弟,赴美深造後一直留在希捷科技工作,一路從基層工程師做到研發副總,堪稱是美國華人界著英中的菩英早年光洋科也是因為黄國興博士的關係,才有機會晋成為希捷科技的硬碟靶材供應商,是扶持光洋科一路成長的貴人。

馬堅勇回憶道:在二0一六年發生事情後,Steve(黃國興英文名字)即聯絡我,他表示願意擔任光洋科的董事,當他依照程序向希捷總部提出想法時,總部認為光洋科是希捷重要供應商Steve並不適合擔任光洋科董事,此事因而作罷。」雖然這件事最後沒有成真,但在最困難的時候,黃國興博士願意挺身而出,馬堅勇一直感念至今。

二0一六年,黃興博士召集了台灣在矽谷的專業菁英組成團隊,從各個實務面上協助光洋科提升營運效益。最難能可的是,此專案持續了三年,且團隊成員多次到台灣來,犧牲自己的假期,甚至是自費購買機票,就為了親自到台灣,面對面幫光洋科同仁上課、加油打氣。

因為這種在困難中相挺的革命情感,光洋科對這個團隊心存感激,特别是此專案的Leader 李士甫,在輔導過程中,已經罹患血癌仍然為了光洋科奔波美國、台灣兩地,如此長達兩年時間,直到過世。

經營企劃室經理謝瓊嬉回憶道:「最後一次上課時, 士甫已經非常不舒服;因為生病關係,眼睛無法分泌淚液,所以他得時常停下補充人工淚液, 士甫心中一直掛念著我們,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還寫了一封道別信給CTW的課程學員.」對於李士甫的付出,光洋科非常感激,也非常懷念。

逆轉關鍵,人才軟實力決勝

透過視訊並搭配實體課程,這群專業菁英定期為光洋科各事業部的課級以上主管授課,分享在矽谷工作多年的經驗,為光洋科奠定了人才培育的基礎。

二0一六年,光洋科正為了重編財報及重整公司忙得不可開交, 許多學員心中納悶為何還要安排上課?但事後證明,公司危急的時候,更需要內部心靈的重建與外在力量的肯定,人才的持續培養, 是光洋科能夠重生的重要關鍵。

人資處副處長張若平指出CTW課程很特別,從穩定人心,強化人才向心力出發,著重在公司關鍵人才的軟實力養成,4E+1P(Energy, Energize,Edge, Execution + Passion)為首年培育重點,許多主管上了課後,都重新思索人 生目標,同時重燃起對工作的熱情,用更正向積極的態度,迎向大大小小的挑戰。其後接續一系列的創新、溝通等培育活動,對於正於危機中的光洋科主管也起了極大的激勵作用,有助新思維的建構,及論述力思辨力培養。

CTW的培育活動一連進行三年。為了迎向新的未來,馬堅勇二〇 一六至二〇一八年定義為光洋科「舊三年」在這三年中,光洋科專注本業.落實管理,並逐步穩健獲利,在人才發展上,則是著重於培養人才的軟實力,這 也是光洋科逆轉勝的關鍵因素。